纽蒙嘉德

[HP|GGAD]话剧咨询 一发完

又名《邓布利多手把手教你正确的搞事方法——然而汤姆并没有当回事》


邓布利多皱着眉毛看向围成一圈的学生们。

“什么?哦……好吧。”

他说。

 

“所以你们准备的圣诞话剧是邓布利多大战格林德沃。”邓布利多总结道。

周围的学生们发出一阵阵笑声。

“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题材呢?”一名斯莱特林的少年微笑着说道,“大家都知道您的丰功伟绩,不能大肆庆祝就太可惜了。”

邓布利多挑起一点眉毛。

“不……我不能确定这个戏码要比任何一个其他戏码有趣,但事实是,我们永远不能阻止年轻人追寻独属于他们的乐趣。所以,这个主题是你选择的吗,汤姆?”

汤姆·里德尔——刚刚发言的斯莱特林少年露出有点腼腆的笑容。

“我做了建议,而大家非常赞同。”

“我想把这个话剧传递下去,成为一场经典。”汤姆旁边的一名格兰芬多男生说道,他的名字是艾伦·波特,“您的事迹是值得铭记的。”

“这段故事很有趣。”另一个格兰芬多女生说,“而且有特别的意义。”

邓布利多凝视着她明亮的双眼,她是珍妮弗·科瓦尔斯基,她的父母是美国第一对缔结了正式婚姻的巫师与麻瓜,为了珍妮弗的健康成长,她的父母选择了对混血巫师更加宽容的霍格沃茨作为她的学校。

“而故事是由人书写的。”汤姆总结道,“由您。”

汤姆乌黑的眼睛盯着邓布利多,“这就是我们来找您做这个话剧咨询的原因,无论报纸上描写的多么详细,我们相信,当事人的叙述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……启发。”

 

邓布利多将眼镜摘下来擦了擦,再带回去后,他又看了一眼汤姆的眼睛,年轻的学生有着和其他人别无二致的天真笑容。

“当然,作为当事人之一,我的确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协助你们完成这部话剧。”邓布利多说,“但整个故事,所有的事情,在报道中已经极尽详细。尽管我仍然坚持我还没有到老年痴呆的年纪,但目前为止,已经难以计数预言家日报采访了我多少次,我怀疑他们把这段故事已经写成了小说合辑出版啦。”

学生们哈哈笑了起来。

“我会买一本的,请您给我签个字。”一名赫奇帕奇的男生大胆地道。

邓布利多在学生们的哄笑中摇了摇头。

“那么,你们这群小艺术家们想要怎样的细节呢?”邓布利多用一种明显的调侃语气说道,“顺便说一句,其中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罗曼蒂克故事,你们可以直接询问珍妮弗,我相信你们会爱上这段美好的感情。”

“我在话剧中饰演我妈妈。”珍妮弗骄傲地说道,“我最喜欢她和爸爸在关键时刻迈出的那一步,她为您传递了很重要的消息。”

“这引发了我们可以讨论的第一个话题。”邓布利多露出微笑,“毋庸置疑,格林德沃是一位自信、聪慧的巫师,但相对的,他有明显的缺陷:他缺少耐心,或者说,缺少我相信他会命名为‘不必要的耐心’,他会为了达成目的而表现得彬彬有礼,充满……诱惑力,可一旦他认为不必要,当事情发展到‘浪费时间’的地步,他会迅速地转变态度,有的时候,这将是他失败的诱因。”

一名拉文克劳的学生举起了手。

“教授,您的意思是,格林德沃最终失败的诱因在于他认为科瓦尔斯基夫人对他‘没用了’(他对珍妮弗歉意地笑了一下),但事实上并非如此?”

“正确的说法是,这个世界上没有‘无用之人’,只是缺少发掘和教导。”邓布利多对他挤了挤眼睛,“多少大人物失败于他们曾忽略的东西呢?数不胜数,但可惜的是,他们从没有在历史中学到这一点。”

“所以我们为什么学习魔法史呢?”艾伦迅速地接话道。

所有人都被他逗得哈哈大笑。

“为了寻找话剧题材。”邓布利多开心地道,“所以你们现在打算把话剧主题改成爱尔兰小妖精叛乱吗?针对这个主题,我有六本砖头那么厚的专著可以借给你们参考……”

学生们赶紧扑上去捂住艾伦的嘴,艾伦笑得滑落到地上,所幸那里铺着厚厚的地毯,艾伦靠在同学们的腿上。

“好的,让我们回归正题。”汤姆微微向前倾身,“我想您的意思是,格林德沃的失败在于他没能人尽其用吗?他发觉了科瓦尔斯基夫人的潜力,但科瓦尔斯基夫人真正的能力超过了格林德沃的期待,而他没有看到?”

“对于格林德沃而言,在科瓦尔斯基夫人为其效力期间,作为追随者和一个天生的摄神取念者,科瓦尔斯基夫人已经臻至极致。”邓布利多沉吟着说道,“然而格林德沃只关注她的能力,或者说,对格林德沃而言,每个人的价值——很不幸——亦在于他们的能力。”

珍妮弗认真地听着,她明亮的金发在落日余晖中闪闪发亮。

“他没有关注过科瓦尔斯基夫人这个人。她的能力和感情,格林德沃选择了利用而非保护,引诱而非启发。他在‘使用’他人,这是他基业分崩离析的最大原因之一。”

汤姆皱起眉头。

“可是他的事业仍然如日中天,这么说也许不太合适,但我认为,邓布利多教授,科瓦尔斯基夫人传递的消息决定了胜负吗?并不,而是您与他的决斗,他败在您的手中,这才结束了他的……事业。”

“尽管我一再地强调大家不要过于关注我在对抗格林德沃中的作用,但一场公开决斗所达到的效果实在是超乎我的意料。”邓布利多叹息道,“我赢得了决斗,我站在场上,但是,孩子们,那不仅仅是我的胜利。我的朋友们,我的战友们,他们付出了不下于我的努力和艰辛,仅仅因为最后挥出魔杖的是我,就否定其他所有人的成果吗?”

“当然不是。”那个赫奇帕奇男生道,“我在话剧中饰演斯卡曼德先生,我知道他和他的神奇动物们为战争做出了很多贡献。”

“哦,纽特的小宝贝们。”邓布利多笑了开来,“上次招呼他的嗅嗅们喝牛奶,我丢了一打茶勺。”

说到嗅嗅,女孩子们都幸福地叹了口气,开始了傻笑。

“我想我明白格林德沃的失势在于他错误的判断和人格缺点。”汤姆把大家从想到嗅嗅而扩散开的思维中拉回来,“但不可或缺的是您,您的力量。他们说格林德沃没有踏足英国是因为……”

“啊,我忘记了。”邓布利多突然说道,他轻轻挥舞魔杖,壁炉猛地腾起熊熊火光。

“上了年纪后就喜欢更加温暖的温度。”邓布利多笑吟吟地道,“而关于格林德沃的发展路线,我得说,他们认为我是格林德沃唯一忌惮的巫师——或许,但他不是一个会因为忌惮某个强大巫师就裹足不前的人。”

学生们都安静、聚精会神地听邓布利多说话,汤姆微微用力握紧了把手。

“他在权衡。”邓布利多调整一下坐姿,现在他斜倚在炉火旁的扶手以上,一半脸颊被跳动的炉火微微照亮,另一半陷入思绪的阴影。

“如你们所知,格林德沃的事业很大一部分建立在他个人的强大之上,追随者们倾慕于他的思维,畏惧于他的力量,但这种信任基于他的强大,基于他一直以来的胜利和扩张。”

“您的意思仍然是:格林德沃在忌惮您。”汤姆有些调皮地道。

学生们小声地笑着,看向邓布利多。

“毋宁说,格林德沃忌惮于一次可能的失败。”邓布利多道,“与我不同,格林德沃没有退路——”

“格林德沃没有退路?”汤姆高高挑起眉毛,“他几乎征服了整个欧洲,而您当时……”

“被困在英伦一岛。”邓布利多平和地补充了汤姆的话,“但没错,我年轻的朋友,没有退路的是格林德沃,不是我。”

“格林德沃的口号在当时具有非同寻常的诱惑力,他许诺荣耀,许诺自由,许诺生命,许诺一切。”邓布利多摸了摸胡子,现在他整个下半张脸都被挡在手心里,只有眼睛仍在熠熠闪光。

“为了更伟大的利益。”汤姆笃定地说道,“格林德沃用谎言欺骗了他的追随者们。”

邓布利多放下手掌,他微微侧过头,现在他的脸全部都隐藏在炉火照不到的黑暗中。邓布利多安静了一会儿,才用一种有些古怪的语气说道:“为了更伟大的……利益。是的,这是他的宣言,他的许诺。”

炉火噼啪声中,邓布利多深吸一口气。

“但什么是‘更伟大的利益’呢?对格林德沃,是他打破保密法的行为,统治巫师的野心,屠杀麻瓜的事业,格林德沃‘更伟大的利益’中,摆在中间的永远是他自己,为了更伟大的利益,他可以牺牲任何人,任何事……不幸的是,不包括他自己。”

“格林德沃‘更伟大的利益’是他自己。”珍妮弗低沉而沙哑的声音说道。

邓布利多覆在椅子扶手上的手指微微弹动了一下。

“这是个错误。”他匆匆说道,“他的许诺是空中楼阁,我年轻的朋友们,如果一次决斗可以终结格林德沃的扩张和统治,那么这场决斗并不是我与他,而是他的宣言和他与之不相称的行为。想想科瓦尔斯基夫人的醒悟,以及许许多多与其对抗的勇敢的巫师们,你们会发现,真正强大的从来不是力量,而是我们的心。”

学生们互相依偎着,没有说话,时间在沙漏中温柔地流过。

 

“教授,我在话剧中饰演格林德沃。”一名金发的拉文克劳男生举手说道,“您认为我应该在演绎中注意什么呢?”

“你的演绎吗?”邓布利多温和地道,“每个人心中的格林德沃都是不同的,他可能是黑魔王,可能是领导者,可能是敌人,可能是朋友,你对格林德沃的理解是怎样的呢?”

“残忍。”格林德沃的小演员回答道,“但……他能够蛊惑人心,聪明而危险。”

“我想你抓住了格林德沃的某些特质。”邓布利多在扶手椅把手上轻轻敲击食指,他快速地眨了眨眼睛,“在我心里……在我看来,他在很多方面都是我一生中最强大的敌人……或许我不该如此评价,但格林德沃有其令人着迷的魅力,这也是他能够吸引如此之多追随者的原因。要知道,许多追随者直到最后一刻仍然没有看清他在面具之下的残忍和冷漠,依然将他视为巫师们的救赎。”

拉文克劳男生有点不安地笑了起来:“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表现出这样的力量……”

“或许你该给所有入场的观众送一杯迷情剂。”艾伦小声建议道。

学生们的哄笑中,邓布利多不得不维持秩序:“请就此打住吧,女士们,先生们,否则我就要在话剧前额外检查饮料安全了。”

等大家笑够了,艾伦往前凑了点——他还坐在地毯上,有炉火在,他不会着凉。他把手搭在邓布利多的膝盖上,就像一个乖巧的小孩子。

“我饰演您,教授。”艾伦故意皱着眉头,就好像他很烦恼一样,“您对我有什么建议吗?”

“唔。”邓布利多近乎轻松地接下了他的话题,“收敛你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和破坏力,波特先生,我在决斗中并没有使用迷情剂,或许把你口袋里小瓶子中装的东西改成白藓汁怎么样?”

大家的笑声和口哨声中,汤姆很快收敛了上扬的嘴角,相反,他更加急切。

“我认为艾伦应该表现出更强大的力量感。”汤姆仿佛试探一般说道,“您本身就是比格林德沃更加有力的巫师,没有什么比在话剧中明确这一点更重要的了。”

邓布利多笑着摇头。

“汤姆,汤姆,没有什么比这一点更无关紧要了,聪明的孩子。为展现力量而进行的战斗,即使胜利也不过是一场乏味的魔咒表演罢了,当我们拿出魔杖,为更多人而非单独自己的福祉战斗的时候,我们能够使用的力量才会超出预期。”

邓布利多转向饰演纽特·斯卡曼德的学生:“纽特·斯卡曼德曾经多次遭到格林德沃的袭击,但他每一次都安全地逃脱了,甚至在1926年协助美国魔法部将其抓捕,你认为是纽特的力量远超格林德沃吗?”

年轻的赫奇帕奇学生想了想。

“我想,除了斯卡曼德先生层出不穷的神奇生物的帮助外,他也在和格林德沃进行着另一层面的交锋。”他沉吟着说,而邓布利多和他的朋友们带着鼓励的笑容看着他,“斯卡曼德先生是如此的博爱和富有同情心……我为演绎而拜访过他,在跟我,一名学生说话的时候,他甚至都没有抬头直视我的眼睛,可在他照顾他的动物们的时候,看到他对动物们露出的神情……我想,如果我是被斯卡曼德先生照顾长大的蒲绒绒,我大概会在任何一个可能的时间去插格林德沃的鼻孔,就为了让他晃一下神,以便斯卡曼德先生安全撤退。”

为他糟糕的设想,邓布利多以为自己的门就要被笑声和尖叫声掀翻了。他在一波波的笑声中伸开双手,做出既像拥抱,又像停止的手势。

学生们渐渐安静下来,邓布利多对他们眨眨眼,“我猜时间很晚了,我们今天的讨论是否该告一段落呢?”

学生们纷纷起身向邓布利多告别,而汤姆留在最后,他没有跟他的朋友们一起出去。

 

“教授,您认为格林德沃的失败在于他的失诺吗?”汤姆扶着门把手,若有所思地问道。

邓布利多凝视着炉火,他埋在扶手椅里的身体轮廓被颤动的火光勾勒,仿佛在隐隐抖动。

“你认为呢?”似乎刚才笑得有点累,邓布利多有些僵硬地开口,“我们谈论了那么久……你得出了什么结论?”

“软弱,粗心大意,缺乏远见。”汤姆笃定地道,“以及尽管您一直在否认,但我确信,他失败的直接原因仍然是他与您力量的差距,对吗?”

邓布利多小声笑了一下,汤姆不确定他是在嘲笑自己亦或是格林德沃。

“力量,或许,但是汤姆,力量——”

“力量并不决定一切。”汤姆熟稔地接下来,“爱与宽容,什么什么的,您说过很多次。”

邓布利多终于回过头,深深地望向汤姆的双眼。

汤姆现在失去了精致优雅的外貌,有些嘲讽的笑容和冷淡让他的脸变得狂野粗粝,他漆黑的眼睛里映着室内的火光,仿佛有一丝鲜红色在里面跳跃。

“其并非妄论,汤姆。”邓布利多温和地道。

“打败了格林德沃的是您的力量,教授。”汤姆反驳。

“啊,是啊。”邓布利多双手食指抵在一起微微敲动,“可最终胜利的我,使用的是哪一种力量呢?”

“恕我直言,教授,你们进行的是一场魔法决斗而非——”汤姆侧了侧头,终止了话题。他仿佛在想什么,却始终不得其解。

“我会好好复习您的教导的。晚安,教授。”汤姆彬彬有礼地道,他又变成了那个英俊有礼的好学生。

“晚安,汤姆。”邓布利多看着汤姆关上房门,听着他的脚步声渐渐远去。夜色渐深,炉火慢慢熄灭,邓布利多的身影融入夜色,他注视着那道紧闭的房门,整夜未眠。

 


评论(14)

热度(704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